快捷搜索:

故宫被指勾结导游私分门票 10万封口费遮丑

攻略导读:故宫被指勾结导游私分门票 10万封口费遮丑
故宫被指勾结导游私分门票 10万封口费遮丑

故宫被指勾结导游私分门票 10万封口费遮丑

  其他热点追踪

  媒体质疑私自拍卖藏品创收?

  故宫回应收购失败记载有误

  8月5日出版的《青年报》刊发题为《五件宋代书札拍卖之谜》的长篇报道,称有网友发帖质疑故宫博物院私自拍卖馆藏珍贵文物“创收”。前天,故宫博物院对此作出回应,称当年收购经费未获批复,收购未能实现,不存在“私自拍卖珍贵藏品创收”的情况,官网及相关文献上的购入记录出于失误。

  据《中国青年报》报道,今年5月16日,一位名叫“湘江渔隐”的网友在网上发帖,引用著名文物鉴定家裴光辉的日记指出,故宫博物院曾于1997年拍得并收藏了5件一度流失海外的北宋珍贵书札,但该批书札于2005年再次“现身”文物拍卖市场,并以超过1997年购入价两倍多的价格,被拍出易主。

  “故宫有何权力将当年动用公帑购藏的国有文物拍卖?”网友直指故宫博物院此举涉嫌违法。

  当天(8月5日),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冯乃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坚决否认。他说,此前因为一些传闻,国家文物局曾专门就此事向故宫博物院进行调查,故宫博物院已将有关情况如实上报,“故宫博物院从未竞买、收藏过网帖中所称的5件北宋名人书札,更不存在私自拍卖藏品一说。”

  前天,故宫博物院函《中国青年报》,就此进行说明。

  故宫博物院解释说,1997年,翰海拍卖有限公司春季拍卖会上拍卖5件宋人书札。当时,著名书画鉴定家徐邦达先生曾致函上级主管部门建议收购,经履行论证程序后,故宫博物院遂与拍卖公司接洽,当时媒体对此有所报道。动用这一数额的经费征购文物必须向上级部门申请,由于未获批复,此项收购未实现。

  “关于我院2005年出版的《故宫博物院八十年》一书和官网‘院史编年’栏目的收购记载,现查明,这是由于我院当年整理院史大事记查阅公文档案时,误以当时上报申请经费文件为依据,没有核对所申请经费并未批复和未能购买的最终结果所造成的。”故宫博物院表示,将更正官网上的这条信息,《故宫博物院八十年》一书则需待再版时才能更正。

  对于这样的解释,业内人士并不买账,有人进一步提出质疑:如果故宫所言属实,他们为何不在当年收购失败后主动说明此事,而是任由“不实消息”经媒体报道等多种途径广泛散播?

  “行业内部尽人皆知,‘故宫藏品’是块金字招牌。从1997年的682万,到2005年的2227.5万,这5件文物的拍卖价格飙升两倍多,其中故宫做了多大贡献?这是故宫的‘默许广告’,还是2005年的卖家白捡一个便宜?我们需要故宫给出解释!”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,如果是“默许广告”,故宫博物院有违规“作价”之嫌。

 

相关文章推荐

故宫被指勾结导游私分门票 10万封口费遮丑_云南齐乐游游网

联系方式

Q:

功能和特性

价格和优惠

获取内部资料

微信服务号